老實說如果改成<漁民再生條例><大學生再生條例>

我也提不起勁去關心

畢竟連工作都快搞不定了哪還有力氣去管別人

 

只是不小心看了相關的東西之後

莫名奇妙的愛國心(?)就起來了

 

下面是一篇簡潔有力的文章

三分鐘搞懂<農村再生條例>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18854630

 

在講這個東西之前, 我想先說個小故事

(有沒有很像人氣很高的部落客的寫法? 哈哈哈)

幾年前去後山找朋友也就順道去拜訪朋友的朋友

當然我是不認識朋友的朋友了(就簡稱做路人甲吧)

於是路人甲很熱情的帶我們去他們山上的一塊地

 

那個山是小山(說小丘陵可能比較貼切, 頂多就兩個八卦山高吧)

由於不是熱門景點

沿路風景還是很淳樸

儘管如此

一路上還是看到好幾家民宿或庭園咖啡

 

然後我們來到了山腰路人甲的地

那附近完全就是山的景緻

滿滿的樹木跟綠意

進去了路人甲的所有地

那兒有樹有雜草還有只蓋了三分之一的水泥房屋

路人甲指了指水泥房屋前那塊可能有草有菜的地說

那是農業用地  不能改建幹麻的

再加上一些原因

所以那水泥房屋沒繼續蓋

但是他們是想蓋個民宿啥的

 

然後路人甲帶我們逛了附近幾塊地

他們家地後方, 整個山壁被挖掉, 據說也是要蓋民宿

附近另一大塊地則是被某大地主買走

剷平弄成庭園當作是度假用的

 

其實這樣的事已經再台灣各地上演許久了

 

再回頭來看農地再生條例

建議先看完上面三分鐘那篇

因為條文是一種很很邪惡的文字遊戲

所以很難看也很難看懂

 

不過身為一個實事求是的好青年

我還是必須把條文翻出來看才願意相信

下面是水保局的農村再生專門網頁的下載區

請點最下面的<農村再生條例草案>

http://rr.swcb.gov.tw/download.aspx

就可以看到來自政府單位的條文了

(比對之後, 建議看三分鐘的版本比較好下嚥)

 

因為我對農村跟農民完全不熟悉

所以這條文對農民是好是壞我無從判斷

不過有些條文讓我一看就眉頭深鎖

例如第12條跟第24條

還有都沒人關心的第19條的違反社區公約就要勸導然後法規處置這點, 個人還蠻厭惡的. 破壞公物啥的不就早就有法規處理了嗎? 那還能怎麼違反公約? 不把自己的土地交出去算嗎?而且是誰制定社區公約的啊

其實整個條文看下來

很簡單

就是搞大興土木的建設, 一看就是要弄一堆水泥鋼筋建設 (裡面還講到用自然生態工法的優先補助咧)

這樣做對農村再生好不好?

我不是農民, 我不住農村, 我不知道

但是除了搞看的見的建設, 還有看不見的地皮

包括土地變更

以前不管是山坡地或是國有地或是農業用地

要更改用處是有困難的

所以政客們很努力修改法源讓土地變更很容易

的確啦 用輪的也該輪到農業用地可以變更成建地然後掛牌營業了

 

至於那些土地上會造成的糾紛

我不懂也不想懂

會受影響的人最好想辦法搞懂然後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

已經有很多人在幫忙出聲了啊

這是個會吵才有糖吃的社會壓

 

其實我的出發點很簡單

就是我想吃台灣米

不想吃中國米或泰國米

也吃不起昂貴的日本米

 

新都市計畫已經不知道填平了幾個彰化市大的農田

當然這是社會繁榮必然的趨勢

不過也差不多飽和了

尤其我國的新生兒人口一直在降低

該填掉的農田

是被污染無法耕作的農田

或是雖然還在耕作但是受到嚴重污染不應該繼續耕作的農田

然後要好好保護活的好好的農田

改善農業產銷制度

精緻農業有精緻農業的做法

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的農業全部都是觀光農園

如果是

這國家的農產品肯定百分之九十九都靠進口

 

本來可以自給自足而且農業技術十分優良的台灣

落得農產品都要靠進口的話

哪天又來搞個WWTO, 台灣也不用上談判桌了, 直接回歸祖國算了

這些寫作文的大概都沒看孫子兵法

打仗的時候糧草是很重要的

你看那個孫姊姊說故事

是不是很多城啊

久攻不下

但是最後都是"彈盡糧絕"

城牆再堅固   沒得吃就是完蛋

 

台灣已經很欠天然資源了

才會讓國際情勢影響這麼大

投機客一搞就能讓很多小國家經濟崩潰

例如之前米價狂漲很多小國家就該該叫

 

台灣是寶島

但是寶都敗的差不多了

至少我們的農業資源

或是這篇沒提到的水資源等等

都要好好保護啊

天災躲不掉人禍可防啊

 

說到這就想到阿里山小火車現在是私人營運

而且亂搞一通

我們的國寶級資源就這樣被賤賣濫用而且乘客可能有生命安全

阿里山的天然資源也正被啃蝕中

有夠可惡的官商勾結

這種新聞電視一定看不到

只有好心平面媒體曾經小篇幅出現過跟網路媒體

 

我一直都是那麼喜歡阿里山跟阿里山小火車

 

不小心離題了耶

而且離很大

哈哈

 

好吧

那就先這樣了

這陣子會來關注這個由一般老百姓發起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