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談談新聞媒體吧

雖然說路人很少
不過我還是要說    哈哈哈

話說在我還很小的時候
我就知道大眾媒體是最能影響現今人類社會的管道
然後我也知道新聞是不能盡信的
為什麼會知道我也不知道
可能小時候是聰明人吧    哈哈

然後大學讀廣電   雖然不是新聞系
但是也上了點淺薄又沒啥用的新聞課
(有一點有用啦  就是確認自己沒有"新聞鼻"不用走那條路了)
再加上曾經加入校刊社之類的氣質社團
其實會得到很多的想法

比方說
光是要寫出一場兩小時演講的五百字稿子
就會覺得皮皮挫
因為兩小時有多長
至少幾萬字吧
卻必須把重點濃縮成五百字
可是重點又很多怎麼辦

沒錯
寫稿的人主宰了這場演講的主題跟重點

一般的新聞事件也是一樣
那麼多的環節跟重點還有探討的方向
寫稿的人把焦點放在哪
這個事件的焦點就在哪

執筆人的力量透過鉛版印刷成報紙
透過麥克風透過電視畫面轉播傳送
平凡無奇或是白爛至極的觀點
都變成了"權威看法"

"阿斗新聞報的啊"

再怎麼樣力求客觀的報導都是有主觀成分的
更何況又主觀又白爛的報導呢
(當然在業界的話
應該除了記者之外
還要通過編輯這一關
不過詳情我就不清楚了)

大眾傳播理論有說
傳播人要做個稱職的"守門人"
篩選出適合的新聞傳遞出去

所以說
很多事天天在上演
卻只有少部分被拿出來報導
至於挑選的原則
就看該媒體的核心思想了

因此
你覺得你在看的新聞是全然可信的嗎?

要記得報導是"人"寫出來的

或許是得書卷獎的高手寫的報導
也或許是隔壁那個天天製造噪音垃圾都丟別人家門口思想又很偏激的傢伙寫的

其實只要把自己公司想像成是一間報社或電視台
然後基層職員是記者
主管當然就是主管了
接著想一下平常這些人會怎麼樣討論批評新聞事件
就可以大略知道一般的新聞是怎麼出來的
記者也只是一般人而已啊





也沒為啥啦
只是覺得很多人都太相信新聞媒體
覺得新聞媒體是公正是權力的代表
把記者跟新聞看的太強大

影響力是很強大沒錯

只是說
不要被媒體牽著鼻子走

新聞的主題是做新聞的人在設定的
不是事件本身

想想, 隨便一件事
我們都可以跟朋友講好幾個小時
電視台一分鐘報完
平面媒體500字解決
你確定他抓的重點是你的重點嗎

而且他們常常要"斷章取義"
電視新聞畫面
可以拍半小時
只挑我想要的30秒播出
要剪掉不想要的內容有多簡單
要把第一題的題目跟第五題的答案接在一起有多簡單

很久以前天下雜誌的封面故事
"弱智媒體誤國"
光是看封面就覺得很爽
也覺得他們很有勇氣
雖然說我沒看內容啦 哈哈
反正我早就知道了
我不是他們想影響的人
(是說他們想影響的人也影響不到吧)

不過自從天下變雙週刊之後就爛掉了
就很少在看了    科科


講一個真實例子好了
屬於休閒生活版的

某小朋友去參加營隊然後有媒體去採訪
結果記者先生小姐就先跟小朋友說
等一下會問什麼
然後請小朋友照他們的說法回答
(注意喔!!是請小朋友照記者擬的稿子回答喔!!)
最後變成一篇新聞之後
連報導內容都錯誤百出
從頭到尾只是要符合該記者的主題設定而已

經過這件事之後
某小朋友才知道原來新聞不可信啊


這還只是屬於生活休閒版的新聞
訊息錯誤其實影響還不算大
那麼其他類型的新聞呢

更何況媒體是利益團體
一切做法就是利益優先
真的還願意信任媒體帶來真相嗎

有平實無誤的 "報導" 就讓人感動到要流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l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